close

最近有媽咪跟我聊天時提到一件苦惱的事..

她很不希望給孩子看電視...

但是每天都需要料理三餐...

孩子總是要媽咪陪著..但她又擔心孩子在廚房很危險...

於是只好開電視給孩子看..孩子就會安安靜靜的待著...

於是我想分享一下..關於孩子&廚房...

 

小魚不是教養專家...

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..希望對有相同困擾的媽咪有幫助...

我曾經也有一樣的困擾...站在廚房忙的時候..

樂樂巴著我的大腿不放...連移動都很困難...

不然就是想翻箱倒櫃..什麼都想碰一碰摸一摸...

有段時間我用柵欄把樂樂隔在廚房外...

於是就出現媽咪在煮菜...小孩在廚房門口抱著門哀嚎的情景...

樂樂差不多1歲半時...會講一點話..也聽得懂人話了...

我開始讓她進廚房...

每次我備料時..她就在旁邊玩耍...

把菜從冰箱拿出來(當然她很矮 是我拿給她  她再拿去洗碗槽 我再接手拿去洗)(有沒有很麻煩><)

挑菜葉(當然是我就隨手丟幾片菜給她玩)

剝蒜頭(當然是剝不乾淨,但會很認真剝喔!!)

也常隨手丟些菜葉讓她在旁邊扮家家酒...

剛買菜回來時..就每樣菜也給她摸一摸玩一玩...

因為喜歡開抽屜的關係..廚房裡有一個抽屜..是專屬她翻箱挖寶用的...

裡面就是一些不必擔心毀損也不必擔心安全的物品...

泡麵啦...衛生筷啦...封口夾啦..等等...

我要求她每次打開抽屜前要問我..我說可以了...她就可以開...

每次她都把抽屜的東西翻得亂七八糟..

翻完以後我又要求她收回去(當然那個抽屜永遠是亂七八糟><)

然後當我開火時,我就會說:樂樂去站冰箱(因為離火遠)

樂樂也建立了在廚房裡的安全意識...

 

後來我又給了她一張小凳子...

於是我每次在廚房忙...

她就會自己搬小凳子在我旁邊看..然後又想插手!!

差不多1歲10個月左右...就開始讓她洗米.打蛋(把蛋攪碎)了...

一開始洗的不好...手上黏米粒啦..洗到外面去...

打蛋也打得不好..有時手上都黏黏的...

但很快就都做得好了...也學會將米放進電鍋裡然後煮飯...

隨著她的年紀漸長...我也給她更多任務...

於是洗菜.洗水果.洗碗.打蛋(敲破蛋殼).蒸蛋...

都是現在2歲多的樂樂在廚房常做的事...

我們母女倆經常在廚房一起工作...

樂樂也很享受"幫忙"媽咪的樂趣...

老公問過我:樂樂在廚房你不麻煩嗎?

說實話一開始還真的蠻麻煩的...

她在廚房我的做事效率大減啊...

(她洗過的菜跟碗我得再洗一次..弄髒地方或衣服更是常有的事)

不過經過了這一年的時間...

樂樂越做越好越學越多...

我們倆也越來越享受在廚房裡互相陪伴的親密時光...

所以想鼓勵大家..帶孩子一起進廚房玩耍吧!!

1Y7M02.jpg

1Y7M03.jpg

1Y7M04.jpg

1Y7M05.jpg

1Y7M06.jpg

1Y7M07.jpg

1Y7M08.jpg

1Y7M09.jpg

1Y7M10.jpg

1Y7M11.jpg

1Y7M12.jpg

1Y7M13.jpg

1Y10M.jpg

2Y2M.jpg

2Y5M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laygroup PG 共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童伴親子優選好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